|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2023.9.14 (四)

想感受當地居民的生活日常,我會選擇去逛當地傳統的菜市場,聽著小販的叫賣聲和看著拖著菜籃的當地居民都在一句“Bonjour 你好”開始一系列的對話。今天的第一站是位在瑪黑區的巴士底市集,主要販售生鮮蔬果、肉品及生活用品,還有給觀光客吃飽的熟食品(我的早午餐),但不知道是我來的太早,還是法國人慢慢來許多攤位都還沒有準備好,為了配合他們的慢慢來,我也就入鄉隨俗坐選了一張小圓桌,小口喝杯咖啡平視著來來往往的人們。

| 巴黎市集 | 巴士底市集 Marché Bastille

巴士底廣場,這裡曾是法國人經歷無數次革命的地方。時至今日,圓環上的七月柱紀念著當時犧牲生命的革命者,燒毀的巴士底獄已換上歌劇院,現今的廣場則是成了當地居民每週四、日集中採買的地方。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從地鐵“Bastille站”上來後就能看到市集,只需過個斑馬線,對於要補貨的人來說真是方便。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網路上的前輩們都推薦這家可麗餅,相較於進餐廳吃,這裡不到10€的價格可以說是相當的親民。有甜有鹹,鹹的香腸、火腿、起司、素食、雞肉,項目滿多認真看翻譯看了好一會兒,最終選擇來份火腿。但老闆比較希望我選香腸,我也沒多想依舊是來份火腿,老闆也就聳聳肩一副那表情就像是在說“香腸才是最好的選擇”。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來自布列塔尼的蕎麥麵粉是鹹可麗餅的主要餅皮成分,淺棕色的麵糊淋在圓形鐵板上畫上一圈快速地凝固為餅皮,加上起司、火腿、蛋,最後對摺就完成了。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由於一旁的香腸看起來太香,老闆的表情歷歷在目(他人不就在旁邊😂),就不自覺的加買一根,自己Mix香腸火腿版,但果然還是分開食用比較好,起司火腿個有不同的鹹味,合起來吃就一整個的鹹,身上的水似乎不夠喝了。麵皮好吃有濕潤的口感也有焦脆的地方,淡淡的鹹香但相較之下整個清爽很多。單吃香腸不錯一口咬下感受得到腸衣瞬間撕裂的口感,是說也帶著自然的香甜,蜜蜂飛來挖走好幾塊,做成大亨堡因該不錯。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吃了可麗餅似乎就飽了,熟食區的食物我只能含淚說有緣再相見(說好的吃到爆失敗)。除了法式餐點外,有感這裡出攤的移民也不少,多了不少異國料理可選擇。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恩潘納達(empanada)形似餃子的酥皮餡餅,流行於於西/葡與拉丁美洲之間,也是智利的國菜,裡頭最初只有肉到後來加進蔬菜、起司和海鮮。而起源有各式不同的說法,其中的說法是西班牙征服者佩德羅·德·巴爾迪維亞的情婦蘇亞雷斯在緊急缺糧的情況下把僅剩的一桶小麥拿來做成酥皮並殺了馬和狗來做為餡料(恐怖),以撐過斷糧時期。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誕生於普羅旺斯的蕃茄鑲肉(Tomates Farcies),是蕃茄在產季時最常出現在餐桌上的一道料理,裡頭填滿碎肉、香草、起司、麵包或米飯,可說是一道主婦清冰箱的家常菜。發現法國滿多料理都是為了不浪費而誕生,個人覺得很棒。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Za'atar(扎塔)是中東一帶的綜合香料,主要成份為百里香、芝麻、鹽膚木(Sumac)。而其中的鹽膚木在中東和北非地區是萬用的香料可以使用在任何的食材上,在黎巴嫩就會像這樣把札塔塗抹在烤餅上當早餐,對於他們來說沒有鹽膚木這一味就不是家鄉味。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整個市集裡我最愛的食物是有著「海洋牛奶」之稱的生蠔,也是我來巴士底的目的。法國人說 :「沒有r的月份不吃生蠔」因此九月至十二月是生蠔最肥美的季節,我來的正是時候。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不配一杯酒實在是說不過去(雖然一大早),疫情改變了許多事,那時為了減少人與人的連結,刷信用卡變的很普遍,現在小攤上基本都會配一台刷卡機。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與我吃過的廣島生蠔那淡雅的風味有顯著不同,法國生蠔像是帶著海水似的鹹、鮮味非常的濃郁且口感清脆,口腔散發的香氣都讓人捨不得吞下肚。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站在這裡吃的時候剛好也有兩組台灣人來吃,在閒聊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網紅和部落客所拍所寫的品嚐心得幾乎都是可麗餅和生蠔😓,而我們也掉落了一樣的選擇,這兩家的攤商真的要感謝我們的口耳相傳,讓他們賺了不少台灣人的生意。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滿足過後也快接近中午,帶著菜籃的當地居民也陸續出現,我便跟在他們身後遊走來做個最後的巡禮。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平常只會吃到綠和黑的橄欖,看到這一排排的橄欖才知有百百種,依產地與品種的不同有著不同的顏色,經過醃漬後所產生的風味更有其不同,當個下酒菜單吃或是入菜入沙拉都可為料理增添不少風味。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法國前總統 戴高樂有句名言 :「叫任何人來治理擁有365種乳酪的國家,都算強人所難!」。民間則有“法國一個村莊一種乳酪”的說法,在在顯示這個國家的乳酪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多也不是沒有道理,每一種乳酪的特性都有適合它的料理位置,也算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這裡的產銷履歷,看起來是附上一張親子們的大合照來證明媽媽們在良好的環境下,產下一顆顆健康的蛋。也想起之前看過的《蛋黃哥大冒險》,一隻剛破殼而出的小雞帶著蛋黃哥一起去尋找媽媽的故事,而每每想起那結局都覺得好不衛生😂。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在花花草草裡,我總是先尋找可食用性的香草植物,而我也總是忍不住想偷摸它們讓味道沾到我的手上聞它們的味道,一聞到百里香的香氣,默默的就想起燉肉與牛排(咦)。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身為一個有顏值的經濟作物「向日葵」,從籽到花瓣皆可食用。在藝術上成為了梵谷的系列名著,向日葵的含苞、盛開、凋謝都幻化為一幅幅他所畫出的樣貌。感性面,花語「我的眼中只有你」作為告白的花只需一朵也比其它的花來的經濟實惠。上述種種向日葵對於人類社會真有著不小的貢獻。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香草真是羨慕,有時想用迷迭香煎牛排就得先去花市買來養,但通常還養不到吃牛排的日子就先被我淹死。想要來個芝麻葉包肉也只能買個一株,而通常吃過一次就沒下次因為就枯死,對於我這種植物殺手,如果能買到新鮮的香料真的是再好不過了。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朝鮮薊起源於地中海沿岸,一聽在地中海生長就覺得是個養生的蔬菜,也果不其然是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對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都有不錯的預防效果,對於無酒不歡的我來說這可是非常棒的蔬菜呢!!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平時買菜買肉我是喜歡到傳統的菜市場,主要是蔬果大多是裸賣可以自備塑膠袋來裝來重複使用,而肉類海鮮則是帶盒子裝,減少包裝,在垃圾分類時可以輕鬆很多。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關於桃子有不少的種類和品種能全部記住的因該是真愛了,我都統稱桃子,英語統稱peach。在酪梨旁那個扁扁小小的桃子是我最常買來吃的,長得醜卻意外的甜與多汁,口渴時一次吃上兩個以上絕對可以解渴,相較於那些長得漂亮的來說價格也親民不少,因此也成為我在朝聖之路上的飯後水果之一。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看到不少一起出來採買的狗狗,狗生幸福,我家這邊的菜市場(台北某處)無時無刻都有摩托車來回穿梭,經常上演人車爭道的畫面。而這條市集是在林蔭大道上,單純的只有人和狗在這路上行走著。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每次看到包包攤就是會忍不住停下來看一下,但每次我也提醒自己,不能買,因為當下的喜歡不一定實用啊~😂。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雖然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能增加行李的重量(準備走朝聖之路),還是不小心在這攤買了一塊薰衣草香皂,對於薰衣草我毫無抵抗能力,再加上阿姨那誠懇的眼神和熱心的介紹,最後5€成交,心想這算是消耗品,自備的那塊用完了再用這塊洗也是可以的。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看到瑪麗・德雷莎(可能是)也似乎在提醒我離開,該去畢卡索博物館了。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亞洲風格的老虎地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回國後好奇搜尋了一下類似的老虎地毯,貴的也沒有比這隻漂亮,便宜的一點氣勢都沒有,可惜無緣做我的地毯我們有緣再見。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整個市集逛完後莫名的又增加了不少對於食物的知識,可真是獲益良多(笑)。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茂盛的枝葉讓七月柱若隱若現的佇立在後方,想著前人的犧牲,才造就了今日的巴黎,而我也能在這悠閒的當個旅人,享受這個美好的上午。

| 法國巴黎 | 巴士底市集


巴士底市集 Marché Bastille
資訊 | 巴黎市官網 | google map |
時間 | 週四 07:00-13:30 | 週日 07:00-14:30 |
地鐵 | 巴士底站 Bastille 步行約1分鐘


 

arrow
arrow

    LILY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