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2014.7.7

這天稍微遠離一下繁華的市中心,搭上行駛百年的板堺路面電車,前往歷史悠久的住吉大社,不知道是我來的早,還是這區不被外國觀光客所青睞,我就在這裡度過了一個清幽的上午。
堺電車路線圖

00阪堺電鐵_1.JPG

搭上這種百年電車,莫名的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00阪堺電鐵_2.JPG

“住吉鳥居前”下車。據說每台車的顏色都不一樣,我搭到的是這台小黃。

00阪堺電鐵_3.JPG

當初爬文就發現這裡的cp值很高,他是日本2300間住吉神社的總社,主要供奉日本神話裡的三位海神。守護航海的「住吉三神」。進入鳥居後就會看到有名的反橋。

01住吉大社_1.JPG

反橋半圓形拱起的造型,反射的倒影相互連接,看起來就像是一面鼓,因此也稱為太鼓橋。

02太鼓橋_2.JPG

川端康成的著作《反橋》,寫著在5歲那年曾被母親帶到住吉,原本害怕走上這個又高又陡的拱橋,在母親牽著他的手一步步地走上頂端,而在橋頂時母親說明了他的身世。或許是被母親的話嚇到記憶模糊,也就時常懷疑自己有沒有來過這裡,走過這座橋。

02太鼓橋_1.JPG

下橋比上橋恐怖,但我最終還是靠自己走了下來。過橋後就會看到主殿入口,神功皇后和三位海神的4棟本殿。

01住吉大社_4.JPG

按照慣例先洗手,在這裡的手水舍是隻兔子,像是在提醒祭拜神功皇后最佳的時間點為卯時,而天干地支對照下來就是兔子。不愧是創立本社的皇后。

R1055028.JPG

這天剛好是日本七夕,本殿前放了不少的許願竹,特定的節日總是可以看到不同的風貌。

本殿_1.JPG

穿過了竹林,總算是看到了國寶級的本殿,每一位海神各一殿,三殿為一直線,就像是海上的軍艦般。一旁還有一殿則為神功皇后。

本殿_3.JPG

原本裝飾在竹子上的星星小物,在這裡直接灑在地上,覺得有點可愛。

七夕_00.JPG

離開本殿後,開始收集好運,在第一本宮旁的五所御前,在這裡尋找寫著五・大・力的三顆石頭,買個袋子裝起來,把好運收集起來。因為沒有做到這裡的功課,我只有路過拍拍照片就閃人(哭)。

R1055066.jpg

楠珺社,日本一直有「八百萬神」的說法,相信世間萬物皆有靈,這棵千年的大樹從江戶時代就受眾人膜拜,不久就在大樹旁蓋了神社,想必非常靈驗。

R1055051.jpg

神社裡放了許多招財貓,招右手為商業發達,招左手則為家內安全,這時小孩才做選擇,所以我兩個都買了(笑)。

04楠珺社_2.JPG

04楠珺社_1.JPG

輕重石,這是三顆占卜願望是否能實現的石頭,將石頭舉起兩次,第二次感覺比較輕的話,願望就能實現。作法如下:
1. 參拜,投入香油錢>鞠躬兩次>拍手兩下>鞠躬一次
2. 將石頭舉起,並記住重量(第一次)
3. 將手放在石頭上祈禱
4. 將石頭在舉起(第二次)

輕重石_1.JPG

我第二次舉起時,真的有變輕,但我的願望隔了三年才達成~

輕重石_2.JPG

R1055048.JPG

中途遇到了誦經儀式,讓後就被邀請了,忘記這個經唸了多久,但我記得有位神職人員,不耐久站一直動來動去,害我一直憋笑。

R1055085.JPG

最後我來到大社的另一邊,不為別的就是想要感受下,當個小小的一寸法師坐在碗裡是什麼感覺,種貸社主要是求子安胎。很久很久以前,有對夫妻長年向神明求子,而感動了神明,妻子肚子漸漸的大了起來,產下一子,但神明有點愛開玩笑,那孩子只有一寸的大小,夫妻就把孩子取名為一寸法師,孩子漸漸長大,說要出去闖蕩一番,就以碗為船,竹筷為槳出發進城,最後打倒了赤鬼,並拿了赤鬼的小錘子許願,讓自己變得跟一般人一樣大,故事圓滿結束。

R1055118.jpg

很有心機的,洗手處是一寸法師在划船。

03一寸法師_3.JPG

03一寸法師_1.JPG

03一寸法師_2.JPG

最後如願地坐進碗裡,划著用竹筷做成的槳,結束這一早的行程。住吉大社,就像是一個參拜的園區,收集石頭、向大樹祈願、石頭占卜,還有個可以坐的大碗,去想像自己是一寸法師,但我最後是搭電車回城裡。回想這天,遇到了一些不錯的人,一對愛拍照的小女生,一個也跟我一樣獨自旅行的女孩,還有一個請我喝咖啡的老闆。

03一寸法師_4.JPG

住吉大社|官網google


同場加映

日本大阪|日本七夕活動選 天滿橋下的藍色銀河傳說

|大阪近郊|修行者之森 明治森林箕面國定公園

|大阪近郊|祈求勝利的達摩 勝尾寺

arrow
arrow

    LILY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