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在旅行裡我也算是個抖m,可以搭幾十個小時的經濟艙,睡便宜要死的青旅,一天只吃兩天是基本,為的都是能夠拉長旅行時間。這次在乾媽的牽線下,搭上表妹為期24天的318之旅,行程中有車有司機,前段的安排一路由成都到西寧一共10天,最後搭火車前往拉薩。圖表上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實際實行起來才感受到它的硬,只能說表妹們真是能吃苦,我根本嬌貴。團員含我一共6人,司機、導遊另算,這久違的團體生活由此開始。

#都江堰
我比團體出發的時間提早了三天,在一系列的工作結束後,找了個商業化很重的古城悠閒晃了一天一夜,再去成都集合。下了飛機後就先來到都江堰。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成都
進城後的行程,寬窄巷子與咖啡店,這條文創與商業構成的巷子,是滿清時期駐守成都,滿蒙八旗的住所,近年被修整成了現在的樣貌。雖說老基底不變,但總少了點歷史的痕跡與在地感,像是被切斷了很大的部分。離開後到了選定的咖啡店沒開,無言的我走到對面的菜市場尋找早餐,雖然沒找到,倒是真實體驗在地的生活氣氛。隔天團員們陸續抵達後,我終於吃到四川火鍋,畢竟人多才能吃到一桌的菜。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瀘定 1330
一早離開了成都開始前進藏區,高架橋每段都在比高也顯示山路不好走。首站革命歷史名城“瀘定縣”,在神話般的敘述下國共內戰時期,中國紅軍夜奔了240里路,22人踩在鐵索橋上迎戰川軍拿下勝利,這段神話般的戰役稱為“飛奪瀘定橋”。聽完故事後我的錢包也快速失守,在街道上有不少賣水果的攤販,我順手買了一袋莓果原先說好10塊錢,但商家說:秤多了13塊,好不好。我不疑有他的說好,回到團裡後表表妹就說這是他們常用的伎倆,刻意放多讓你多買,要堅持住不要被拐。原來沒有語言隔閡還是得隨時保持警戒。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康定 2395
在原先的計劃之中可能不會有第六人,我從原先表明會參加中途退出的這段時間,表妹當時滿恨我的她說。她得上網找旅伴,最後找到一個同事老婆的弟弟,在面談的過程中老男孩說他想要來一場大冒險。之後想想他整身裝備是滿像來冒險,但此趟都有地陪與完善的規劃其實一點都不冒險。所以路過康定時我們就拱他,你此行的第一個冒險就是在康定唱完整首康定情歌。跑馬溜溜的山上~,這也是我路過康定的唯一記憶。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折多山埡口 4298
有一集移居世界秘境的節目裡,女明星搭車前往藏區找人,在停留埡口時,因為暈車加上高山症的關係讓她看起來非常痛苦。所以來之前我就先掛了旅遊門診,配好24天的藥。這“康巴第一關”沿路上就像折多的名字,無盡彎曲的道路與越來越稀薄的空氣。下車時剛好開始下起了雪,冷得要死但沒有暈車卻有點微微的喘氣狀態下,緩步爬上高處的經幡塔。在如此半極地的地方我開始想,這不是旅行是修行。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新都橋、塔公河 3630
在夜宿一晚後,開始繼續前往下個景點,沿途也算是景色優美且地廣人稀,時不時的下車拍照。途中遇到兩個不怕生的孩子,看得出她們常常跟遊客一起拍照,或許她們的目的只是想要個糖果,不巧我們剛好都沒有。但她們還是開心的跟我們揮手道別也是挺好的這兩個女孩兒。除了天然的景色外,還經過一個菩薩喜歡的地方「塔公河」,原由在2010年,塔公寺高僧外出旅行時走到了塔公河,走著走著聽著水聲像是再說著嗡嘛呢叭咪哞,他心有所感於是在巨石上刻下了六字箴言,不久藏區的信眾聽說了這事,都來此無償誠心的雕出更多的箴言與佛像,9年就有如此場景我也真切的感受到藏民那種虔誠的意志。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雅拉雪山 5280
在色達旅館的大廳,貼著一張藏區的地圖,沒多想索性就拍了下來,現在拿它對照整個旅程就很清楚。在離開塔公後不知又過了多久,公路邊掛滿經幡遠遠遙望神山之一的雅拉雪山。這就要感謝那份地圖,對照路線與方向,方圓百里只有這一座。停留此地的人因該也不少,當我們下車後沒多久,就出現一隻母豬跑來跟我們撒嬌,一副就是來討食的樣子,過程中表妹有拿出她的便當盒,但我不確定母豬最後有沒有得逞就是了。我還滿開心今天可以提早到下個地點,卻因為整修公路的關係,被困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公路上,整整六個小時都可以把一份工作做完了,結果還是天黑了才抵達目的地。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黨岭 1860
妹妹們會找些許要體力的景點,是為了不讓大家只是上車下車的走馬看花,也可以培養體力應付後面的轉山。剛開始我跟表表妹一度亂跑讓師傅(司機)兼地陪的小哥,擔心我們是否掉到河裡,回原路時就被停下來等的表妹訓了一頓,雖然道歉了但心想,團體行動真麻煩。好在我還滿能走的,不久就先走在前面這樣也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在這條荒山野嶺的路上,除了欣賞滿地的牛糞,還有三座溫泉池,終點站是第三個溫泉池,也是我們最終的目的泡溫泉。吃早餐時,隔壁坐著4-5個地方媽媽,與我們同時出發但比我們早到很多,跟著跟她們一起泡溫泉坦誠相見,有說有笑相處愉快,其中一位地方媽媽就問我們要不要到她家住,住藏寨也!!我們當然好啊,下了山後就來去藏寨住一晚。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大桑藏寨 1860
小時候看過的古裝片裡,從山裡下來的土匪除了搶奪金銀財寶,看到喜歡的良家婦女也會抓回去作壓寨夫人。當我聽到藏寨這單字,開始推估這段演化歷史,每個寨的祖先都是山賊,在這裡落了根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這些部落。原諒我那無知的見解,整個大錯。據專業人士的說法在成吉思汗滅了西夏後,逃亡的皇室與嬪妃流離在丹巴一帶,見環境不錯就在此定居與當地人通婚。造就了現在的嘉絨藏族,人家的血統可是清清白白的。在住進碉房後,趁者雨勢不大就先在村裡晃晃看看,沒多久就遇到正要回家的牧民,跟我說:要下大雨了。但心想明天也沒什麼機會再進來看看,就撐著傘繼續往前走。回去後地方媽媽與女兒,熱情準備了豐盛的晚餐,原以為可以吃完那一桌子的菜,但女兒又會默默地補上,沒有人的胃是無止境的但她們的菜卻可以永無止境補上。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3890
愛攝影的演員滿嬌姨,在節目中拿出一張在中國拍攝的照片,說:為了拍這個他們搭了9個小時的車,累得要死但很值得。那畫面是整座山谷被一棟棟的紅色房子填滿。妹妹們把行程排出來後,有空我就會查看地點,看到色達時就想起,這不就是那個深山秘境。可惜時間不多沒辦法在紅房子間穿梭,遺憾!!我很期待這個地方。1980年在經歷了文化大革命後的西藏復興運動裡,在十世班禪授意下,晉美彭措創建了這所佛學院。從觀景台搭車下來的路上,看到正在新建的建物,有人說這是中共為了阻止學院日漸擴大,因此大量縮減學生數量,拆了宿舍蓋起旅館發展觀光以遏阻學院的影響力。最後我們看了天葬,開始前就看到兩人用木棍抬著花布包裹著的亡者,一路送往天葬台,天葬師誦經並處理好遺體後,禿鷲就幫助亡者回歸自然,藏人說能夠天葬,將身體獻給神鷹吃,也是這輩子最後的奉獻。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黃河九曲第一彎 3450
在中國常看到景點分級,以8個項目評分共1000分,分為交通、遊覽、安全、衛生、郵電服務、購物、綜合管理、資源和環境保護。這種完善規劃的景點,在這次經驗裡我沒有很喜歡因為太過制式化而顯的無趣,但廁所是真的不錯。在這4A等級的規劃下開始踏上木棧道,緩緩往上去俯視這黃河第一彎,確實是拍照的好地點,但能下去在黃河邊走走會更好,畢竟是孕育歷史的河流,只在上面拍照真的太可惜。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降札溫泉 3400
來到這個小有名氣的溫泉鄉,這晚就在大浴場裡跟一群婆婆媽媽一起泡澡,浴場共有兩個池,我們這幾個外地人一下水馬上就成為焦點,我先被一個媽媽抓住了腿,她兩手一按開始按摩,之後我也回敬她按了腿與肩膀,沒多久幾個媽媽也靠過來表示需要,那一晚生意很好。在混熟的氣氛下媽媽們給了水桶要我們往出水口集水,學她們喝也往身上淋,泡完後整個身心都很暖。隔日趁著還有點時間,在小村內遊走尋找露天浴場,或許是這幾年外地人增加,露天的已蓋成了小屋,原本只想泡泡腳最後還是不敵那舒服的感覺,又跑回去換好泳衣再泡一次,也再次遇到熱情的媽媽這次旁邊多了個小女孩,之後換池小女孩也跟過來繼續跟我們玩。離開前媽媽們前來跟道別雖然我們語言上不太能溝通,但雙方的心意似乎都能交流,最後一起拍了照,媽媽說一定要把照片寄給她,她真的很喜歡我們。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札尕那 3400
在我想像中的仙境裡,環繞四周的山林,在陽光灑下來時還有微微的雲霧在哪裡飄啊飄的。在扎尕那原是要走去看一線天,在當地人錯誤的指引下走到了另一側像是池塘的仙女湖,但想再走過去時間上已經是不允許了,其實我沒有很期待去看一線天,只是覺得能走走路還不錯。緩緩下山後天色開始沒那麼刺眼,遠遠看著陽光灑下的村落與梯田,眼前的絕景才是我想看的人間仙境。隔日我與表表妹還有老男孩從村裡沿著梯田一路往下走,途中遇到一個小男孩,表表妹問他為什麼一個人坐在著,他說:因為犯了錯被罰坐在這裡,表表妹看他怪可憐的就給了巧克力安慰他。我心中的os當下正在受罰的男孩遇見了好心的姊姊向贈巧克力,這也算是因禍得福 (誤)。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拉卜楞寺 3000
因為起得早,早上算是我個人的自由時間,同寢的室友表示痛苦,晚睡的得忍受我的呼吸聲跟一早的吵鬧聲。一早街上空蕩蕩,只有一些店家正準備營業,走入巷子時碰巧看見一位僧人正移動,我便開始跟在後頭,到了,原來是煨桑的廣場,這有點像我們早晚三柱香拜拜的習慣。今日參觀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學院之一的拉卜楞寺,寺院在固定的時間會有僧人解說殿堂與供奉的佛,帶我們的僧人開始有點不專心,沿途中他常跑去問院內的工作人員,似乎是在要東西,終於有人給了他才說:明天十五,所以逢人就問有沒有酥油燈座怕晚了就沒有了,真是工作不忘要緊事。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坎布拉 2500
在繳交了過路費後,開進了4A級的國家地質公園,來這裡之前可能要先念一下地球科學,因為這裡佈滿了紅色的奇岩怪石。腹地廣大沿路我們就像旅行團,有湖就下來拍張照,看到奇峰就下來拍張照,最後車子休息也要下來拍張照。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貴德 2200
師傅兼地陪兼攝影的小哥比我小了5678歲,但整個心態與外表我都比他小個5678歲。在看地圖時總覺得另一條路離西寧比較近,但當時卻選了另一條路,後來才知道師傅想要回家看看家人,抵達後就去接了他母親與女兒來與我們一起吃晚餐,女兒跟爸爸神韻很像是可愛版的,最後沒有一起拍照留念,有點可惜。在離開前師傅帶我們去看世界最大的轉經輪,建在黃河邊利用水力轉動它還有個名字「中華福運輪」,但本體美學沒有想買票進去看的慾望,遠遠看了一下便離開。回頭查看了資料,在2012年建成時偽十一世班禪在這提字贈送匾額,就掛在正門上方真是小小貢獻,小小的。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西寧 2200
回到了都市其實有點開心,是種熟悉感畢竟是個都市人,搭上公車來到百貨大街,喝到久違的拿鐵而且有拉花,咖啡店總是能讓我放鬆。打起精神後就逛逛書店,書店像個藝文中心,有手作教室還有畫室,角落還有間更文青的咖啡店,但我已經喝不下了。最後採買糧食,師傅也買了粉條與奶酪給我們,在做好了所有準備,這天就要搭上青藏鐵路前往拉薩。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青藏鐵路
火車誤點將近兩個鐘頭,在這段時間可以說是無聊得要死,查看免費WIFI時,有間德克士炸雞網路是不需要密碼的但訊號非常微弱,表妹說這店是蔡旺旺的關係企業之一,拋開政治因素買了個套餐,久違的炸雞,但吃得很心虛。在上車前就被交代,要快速找到自己的車廂、床位,讓後霸佔一個插座跟一張桌子。我的床位在第一層旁邊就有個小桌子,離我最近的插座是觀賞用的,插頭一插就彈出來,但我電力充足也不太需要插座,心得:能夠睡在第一層基本上就是完勝。由於誤點的關係有些站就不停靠,第二層的安徽人說:那曲站會停靠半小時,但目前正在趕路所以停留時間因該會縮短,因此我一下車後開始奔跑去拍車頭,路過車長時他見我如此認真也對我笑了,順利拍到車頭後也在鳴笛前回到了車裡,繼續前往拉薩。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 四川甘南 | 前往藏區的流水帳

2019.5.7-5.20

arrow
arrow

    LILY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